閑曠俗心,寂定煉金

真正要把這個暇滿的人生,閑曠的心胸,去修行一個生命真實的目標,那麼休閑就會變成修行。所以我們看看,我們作為佛教徒叢林寺院,能不能給現在這些人提供這樣一個條件,比如我們的五一國慶節的佛七,它就給他提供一個修行的機會,黃金周,原來都琢磨去哪裡玩,現在給他們提供你念七天佛,那真的是把心內的黃金給運出來了,這不是很好嗎?

所以這個諸閑不閑,我們要把自己的心閑曠下來。為什麼很多人都閑不下來?我們看到尤其中國,由於對宗教的這種價值觀太陌生了,對新興的精神價值的這種認可度沒有,所以他就不能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怕孤獨,於是他就要製造很多事情去做,覺得這樣生活充實。

其實在外面去弄這些東西,正是表明他精神非常空虛,很可憐的狀態,「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就是被這些不閑的人給他弄的事情太多。

所以讓他回歸到自性的寂定,讓他在寂定當中品嚐那份自性的快樂充實,由這份快樂充實他會引發他的道德感,他的審美意識,他的超越的意向,他對生命對行為深刻的反省,懺悔意識,如果大家都能這樣的做,我們個體就會充實,這個民族就會提高他的文明程度。

你看這些菩薩們都在做這個工作,我們雖然能力有限,這個心還是要有的,隨分隨力的去做一點,顯得非常有必要的。

《佛說無量壽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