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不相信自己,怎麼了生死

現在講念佛的方便。念佛就是方便。我念阿彌陀佛,在這個世界障礙多,一時清淨不了修不成,到極樂世界去,障礙少了,沒有什麼障難,直至成佛,就是念佛念的。

你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什麼呢?自己一定能生極樂世界。你這樣來念佛,不管你真念也好、假念也好,一天都在念,「我死的時候,一定能生極樂世界!」就這麼一個願,相信自己!

我看我幾個社會上的徒弟,本來沒有什麼本錢,扣除生活費只剩三千塊錢人民幣,他現在掙了十幾億了。他相信「我一定能發財」。發不成呢?發不成就死了,就累死了。無論你幹什麼事業、做什麼事,有信心就是這樣,何況了生死!信心不具足,自己不相信自己,怎麼了生死?

假使跟出家道友談:「你能成佛嗎?」十個有八個乃至十個會回答:「我還能成得了佛?我的業障重得很。」和尚的口頭禪第一句話:「業障很重。」四眾弟子也是這樣說:「哎喲,我的業障很重!」業障重,那就在業障裡頭待著,出不去了。

我沒得業障,有什麼業障?業障是假的。要有這樣信心,業障都是假的,身體是假的,隨時在壞。特別是年紀大一點的老道友,看你今年跟去年還一樣不一樣?年年都在老。老得不行了就該死了,死了就完了,每個人都這樣的。

你看我九十一歲了吧,我不大相信老——「哎呀,拿拐棍。」拿拐棍幹什麼?一拿拐棍就不能走了,靠著拐棍生活了,好多老年人六十幾歲就拄上拐棍。你相信自己,這叫支持力量,使你沒有什麼老不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