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稱名,乃是第一無上遣魔之妙法

序文   七、護持多障行人不遭墮落者,末世修行,多諸障難,一虧正見,即陷群邪,彼佛願力威神加被行人,大光明中,不遭魔事,能為護念,直至道場。故知澤圖辟怪,寶鏡遁妖,正念分明,無能嬈者。——《彌陀疏鈔》

這是教起所因第七重法義——護念加持濁世煩惱重、障難多的淨業行人,於修習念佛法門全過程,遠離魔障,不致陷入求升反墮之窘境。釋迦彌陀兩土世尊五眼圓明,了知五濁惡世末法眾生修行時,內心與外境悉皆存在著諸多的魔怨與厄難,曠劫以來,與生俱來的無明煩惑,以及由識心所顯現的惡逆的人事環境,構成修道的重重障緣。

若種種順逆境現前,因順無明邪見,一旦虧失佛法正見,心隨境轉,即陷入種種邪魔圈套,如老象溺泥,無能自拔。五陰內魔與波旬等天魔等干擾,能令行人滯留三界,魔眷增添。哀哉眾生,幸得人身,幸遇佛法,而由修行路頭不清,正見打失,上辜佛恩,下負己靈,墜入三途,自貽伊戚,惜哉!

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業力凡夫修行佛道,障難重重,是故稱性發願,施設種種願力光明,善巧護念加持十方念佛行人,令其消業障、開智慧,在修行全過程予以護念,令其於菩提道上一帆風順,直達極樂彼岸,速疾圓成無上菩提。諸如勤修我皆接引願(第19願)、蒙光觸身獲益願(第33願)、信樂永離女身願(第35願)、勤修必成佛道願(第36願)、歸依感動天人願(第37願)、聞名諸根具足願(第41願)、聞名生處尊貴願(第43願),乃至第四十八即得諸忍究竟願,悉為阿彌陀佛威神願力光明,施設名號之善巧,加持淨業行人。

此六字洪名內具十二光如來之德,乃至阿彌陀佛果上無量功德,令持名念佛行人,全攝佛德為己德。行人持念佛名,於佛光心光交融之大光明中,遠離內外魔障之侵擾,得阿彌陀佛威神願力護念慈祐,安隱快樂,直至坐道場,成就無上菩提,吉無不利。

此阿彌陀佛願力光明護祐行人之神功妙用,蓮祖以二種比喻,詮釋其中奧義。一者澤圖辟怪,白澤神獸,能分辨種種邪魔魍魎,能令諸妖怪邪鬼,迴避遠遁。以此比況阿彌陀佛名號光明遣魔之神力。二者寶鏡遁妖,寶鏡乃神物,所照之處,一切變化人形的狐狸妖精,悉皆原形畢露,駭怖請死。以此比況阿彌陀佛名號光明,能令一切天魔與心魔銷聲匿跡,乾坤太平。

淨業行人但一心稱名,正念昭彰,靈靈不昧,一切外魔心魔,悉皆消殞。證知信願稱名,乃是第一無上遣魔之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