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不正見

當一個人先入為主,一開始沒有親近善知識,自己在心中打妄想,立出一個知見之後,就很難接受善知識的善見,後果當然是招來很多苦惱。因為錯誤的知見,會引生錯誤的行為;錯誤的行為,就會招感痛苦的果報。他沒有看清宇宙人生真相,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分不清楚;所以給自己帶來很多痛苦,也不知道痛苦的根源來自於不正見。

經上說不正見有五種情況:『復有五種:一薩迦耶見。薩迦耶義翻積聚,亦名身見,謂於五蘊執我、我所,一切見趣所依為業。』

一、『薩迦耶』,翻成中文叫積聚,亦名身見;主要是指我們的五蘊:色、受、想、行、識。為什麼叫積聚呢?就是同一類性質的;把這些有質礙的東西,如血肉、筋骨等等,匯歸成一類叫做色蘊;還有我們身體當中的感受,也就是受蘊,乃至於想、行、識蘊,簡單說就是指五蘊。

『謂於五蘊執我、我所,一切見趣所依為業。』是說我們在五蘊當中,執著這個是「我」、一切法是我所受用的。以下這四種邪見──邊執見、見取見、戒禁取見,乃至邪見,都是依此「薩迦耶見」而生起的,這個根本邪見就是「我見」。所謂「我見」認為這一念心,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自體叫做「我」。「我」能做什麼事呢?我能夠造善業、也能造惡業,也由這個我去得果報。假設是深信因果的人,就會依止這個「我」去造善業,假設這個我還不信因果,那我就什麼事都做了,這就是「我」。

佛法否定這種看法,佛法認為我們的身心,無時無刻不斷變化,你造一個業,你的身心、思想就會起變化。比如說你惡業造太重了,去當一條蛇,蛇的思想跟現在當人的思想完全不一樣;蛇的工作就是為了飲食、住處而生活,思想比較低劣;不要說差那麼多,如果你下輩子做一個女人,思想也不一樣了;女人的生命就是把家庭照顧好、子女養好。所以我們的思想隨業力轉變,出現什麼果報就產生什麼思想,哪有一個「我」呢?既然沒有一個「我」,但是在《成唯識論》中,外道就問難說:如果沒有「我」,那這個因果關係就不能建立了。為什麼?因為要有一個「我」去造善業,一個「我」去得果報,才能夠使令生命相續下去;假設「我」不可得,那這個生命就斷滅了。

《成唯識論》的論主就回答說:生命的相續不一定要依止「我」,而是依止心識的流動──你這一念心識去造業,下一個心識去得果報,心識就像流水一樣,可能經過佛法的熏習,層次會提高,假設墮落的話,層次就會降低,所以心識也受業力的熏習。所以生命的變化,是由心識去造業、也由心識去得果報,不一定要依止「我」才能夠讓生命相續。這是佛法的根本知見──萬法唯識,在一切法畢竟空當中,生命之流之所以能夠建立,是我們有明瞭的心識,由現前一念心識去造業、也由心識去得果報,而心識本身剎那剎那變化,所以講「我見」是一切邪見的根本。

『二、邊執見:謂即於身見,隨執斷常,障出離行為業。』所謂邊執見是對於色身的果報體,執著它是斷滅、或者執著它是常住,因此而障礙我們的出離行。這個邊執見,就是落入一邊;佛法對生命現像是說「不常又不斷」,就像流水一樣,它不斷滅恆常流,但也不是常態──不斷亦不常。但是「邊執見」執著生命是斷滅的──沒有過去生、也沒有來生,生命從出生到死亡,就這一期生命而已;當我死了以後,人死如燈滅,色身消失了,心識的明瞭性也消失了,「我」在宇宙間就完全不存在了,就是人死如燈滅。既然沒有來世,那斷惡修善、皈依三寶就沒有意義了。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呢?及時行樂,只要能夠讓你快樂的事,你就去做。所以這種觀念不得了,很容易造罪業。雖然你認為沒有來生,但是等你死了之後,照樣得果報;你的思想是這樣,一切法的真實相,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所以斷滅見這個觀念,是很嚴重的錯誤。

這第二種邊執見是常見,一般佛弟子不容易有斷滅見,但是容易生起常見。我們在世間要是有一點福報,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財富眷屬也有了,就不會想到死亡這件事。總認為我今天活著、昨天也活著,明天、後天也應該活著,心中沒有無常觀,很容易使令我們懈怠,不知道及時修行。怎樣對治常見呢?宗喀巴大師,提出三種思惟方法:

第一、思惟我們今生決定要死,我們終有一天要面對死亡。在美國紐約有一個事業有成的生意人,但是得到了癌症。很多人都是這樣,大學畢業以後就衝刺,好不容易事業有成,但是身體垮掉了。他就是不甘心啊,現在是他生命的輝煌時代,怎麼會得到癌症呢?就剩下幾個月了。他就帶著苦惱的心情去見一位上師。這上師跟他講說:「其實,在你出生的那一天,就注定死亡會到來」!這件事情是每一個人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但是誰會想到「我今天會死呢」?所以「思惟今生決定要死」,就是你要為死亡準備一點資糧!我們都會想為自己買個房子,也為子女買個房子,為現世的安樂資具做很多精神體力的付出,但是對來生的生命根本不願去準備,因我們沒想到會死亡。既然你在因地把所有精神體力都放在暫時的今生安樂,等到死亡到來的時候,你今生的安樂全部被破壞掉,你就一點資糧都沒有了!所以一定要想到,古德常說:「饒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這件事情很重要!

第二、思惟死無定期。沒有一個人知道死亡什麼時候會到來。那我應該什麼時候為死亡準備資糧呢?年紀大再來準備嗎?不可以!因為我們隨時會死亡,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年輕人死的多的是。所以對死亡的資糧準備,要趁現在就趕快準備,因為死亡的因緣隨時會到來,這個誰也不敢講,所以現在就要準備來世的資糧。

第三、思惟死時除佛法外,餘皆無益。那我應該為來生準備什麼資糧好呢?是準備世間的資糧?還是準備佛法的資糧,其實這對臨命終才有幫助。當死亡到來的時候,世間的一切資糧都破壞掉了,只有三寶的功德,在你內心當中所栽培的信心、慚愧、無貪、無瞋、無癡,以及對阿彌陀佛皈依的心,還有佈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這些功德,才能真正帶到來世去。所以我們應該要為死亡提前準備資糧,準備佛法的資糧。這就是以「念死無常」,來對治我們「常」的顛倒。

印光大師他在佛堂中就安置一個『死』字,經常提醒自己死亡隨時到來,這樣我們就會知道,現在應該造什麼業比較適合。藏地有個上師說:他一天修「念死無常」,要修六到七次,可見得這個法門相當重要。它能夠提醒我們:在短暫的人生當中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急著做,才不會把生命空過了。『謂即於身見,隨執斷常,障出離行為業。』所以說:當我們生起斷滅見、常見的思想,就很難為下輩子準備好資糧。這是邊執見。

『三、見取,謂於諸見之中,隨執一見,及所依蘊,執為最勝,能得清淨,一切斗諍所依為業。』見取見,是對於前面的斷見、或者常見,隨執一種知見;或是『及所依蘊,執為最勝』,對於所依止的五蘊─色、受、想、行、識五蘊,執為最勝。對五蘊『執為最勝』,欲界凡夫多數是不會的,欲界的五蘊很粗重;多數是指色界跟無色界的天人,他們的色法能夠放大光明、特別精妙,那個明瞭性,明靜不動猶如止水,也特別殊勝;若身、若心,都特別的精妙殊勝,就認為依此能得清淨的涅槃果法。

佛在世的時候,有些大梵天王也會前來聽法,回到大梵天,其他天王就問說:「你剛剛去哪裡,怎麼沒看到你呢」?「我去聽佛陀說法」。「唉,你幹嘛去聽佛陀說法?我們這個地方就是涅槃了,還有什麼涅槃呢」?他以為入了大梵天初禪的境界就是涅槃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及所依蘊,執為最勝』,其實這還是一種五蘊的境界,是善業所支持的因緣所生法,還沒有真正跟真如法性相應,但他不知道。

『能得清淨,一切斗諍所依為業。』那麼他執著此為最殊勝,有什麼功德呢?『能得清淨』,因為各執己見,這時候思想的斗諍就生起來了。這在《唯識學》有一個說法,說是非果計果──不是真實的道果,執著它是真實的道果,非果計果就叫見取見。

下一個「戒禁取」是「非因計因」,剛好相反,不是清淨的因,卻執著就是。『四、戒禁取,謂於隨順諸見之戒禁及所依蘊,執為最勝,能得清淨,無利勤苦所依為業。』這是依於種種邪見、產生很多邪知邪見的戒律。這種邪知邪見的戒律,好比這個外道修禪定時,在禪定當中看到這個牛、狗生天了,他只看今生的情況,不知牛跟狗由於過去的善業起現行而生天,以為是牛的行為、狗的行為,能夠生天;所以出定以後,就要求他所有的弟子,怎麼做呢?從今天開始,大家向牛學習、向狗學習。為什麼?我在禪定當中看到牛、狗死後生天了,所以大家從今以後,就不是走路了,在地上爬,學牛的行為、學狗的行為。其實這樣的行為,並不是生天的因啊──非因計因。

『及所依的五蘊,執為最勝,能得清淨,無利的勤苦所依為業。』因為不正確的知見,被認為是最殊勝能得涅槃的清淨法,因此很多無益的苦行,就生起來了,這叫戒禁取。

『五、邪見,謂謗無因果,謗無作用,謗無實事,及非前四所攝諸餘邪執,皆此邪見所攝。』這個邪見也就是謗無因果。是說外道在修禪定的時候,看到一個人,從小到大修習很多善業,在世間上是個好人,樂善好施,但是他臨命終的時候,遇到惡因緣、起了惡念,這個惡念觸動到他過去的惡業,結果墮到三惡道去了。那外道看到這個人一生行善,臨終之後做一條蛇,所以出定以後就說:「唉啊!這世界上是沒有因果的!善業不能夠成就可樂果報,惡業也不能成就不可樂果報,生命是沒有軌則的,完全是自然而有、完全憑個人的運氣」。這時候就謗無因果,世界上沒有因果法則存在──善業沒有成就可樂果報的作用,惡業也沒有成就不可樂果報的作用,誹謗業力的作用,也謗因果沒有事實。這就是撥無因果。

『及非前四所攝諸餘邪執,皆此邪見所攝。』是說凡非前四見所攝的、其他一切邪執,都是屬於這個邪見所收攝。在《瑜伽師地論》上說,邪見─不正見,分成二類:

一、是增益的邪見──非有計有。是說我們生命體,本來沒有一個「我」,生命的本質是清淨本然;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思想分別,是後天熏習而有的,也會因為因緣的熏習而改變。然而就在這一切法空當中,執著有一個恆常住、不變異的「我」,這個就叫做增益。前面的:一薩迦耶見、二邊執見、三見取、四戒禁取,都是屬於增益的邪見,明明沒有,卻把它想出有一個「我」出來。

二、是損減的邪見。這個東西本來是有的,他說沒有;好比因果的道理,本來就存在的──善業得可樂果報、惡業得不可樂果報;因果法則、宇宙人生本來就是這樣運作;本來有,你執著沒有,這是屬於損減。

這五個都是屬於不正見,都是顛倒推求,而出現一種染污的智慧。這種染污的智能,會使令我們在生命當中,造作一些錯誤的行為,那我們的生命就很苦惱了。雖然我們想離苦得樂,但是所做的行為,卻跟目標相違背,所以這個不正見,後果是很嚴重的!薩迦耶見就是我見;聖人跟「無我」的智慧相應,絕對不會起邊執見、見取見、戒禁取跟邪見,絕對不會。是因為心中有一個「我」,然後才依止這個我去打妄想;而一個「無我」的人、不起「我見」顛倒的人,就不會有邪見了。在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依止正見很重要!雖然說我們不能馬上做到,沒關係,只要把宇宙的真相看清楚,目標對了,你的生命就能夠通往光明的方向,雖然走的很慢,但是起碼是正確的,不會走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