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蓮香比丘尼為什麼會墮無間獄

世尊!如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私行淫慾,妄言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

這個是講到佛在世的時候一個佛弟子現身墮地獄的實際的例子。

說世尊,比方說您老人家有一個弟子叫寶蓮香比丘尼,這個比丘尼本身已經發心受了菩薩戒,但是受了菩薩戒以後卻私下去行男女淫慾之事,也就是破了菩薩戒的戒體。這個地方指的是寶蓮香比丘尼做出了破戒的事情,這第一點。其次,更糟糕的是第二點,她的破見。她不但破了淫戒,以後她私底下公開地宣說,說行淫慾是非殺非偷,也沒有去傷害眾生,也沒有去盜取他人的財物。換句話說,行淫慾並沒有去惱害他人啊,沒有讓眾生痛苦啊,所以她認為這就不是一個惡因,不是一個罪業之因。那麼既然沒有惡因,當然未來也不會有所謂的痛苦的果報。這個就是破見。這個是她因地的破戒跟破見的兩種情況,在她生命當中同時出現。

我們看她的結果。「發是語已,先於女根生大猛火,後於節節猛火燒然,墮無間獄。」寶蓮香比丘尼破戒破見以後,她的第一個果報,就是花報先現前。在她現世當中,她的女根就生起了猛火。因為男女的淫慾本來是屬於火,所以她的因地是在火當中造業。我們後面會講到,你因地是煩惱火,就會招感業力火,最後就是果報火。因地當中因為淫慾的火去造業,所以果報當中就招感了這個果報火,在女根當中先出現,然後再慢慢地在身體當中一節一節地燃燒,就把整個身體燒死。這個是她今生的花報。

來生的正式果報就直接墮到無間地獄——阿鼻地獄去了。這個是在我們的經論當中很少見的,花報跟果報同時現前,這種情況不多的。當然,因為她本身破戒,已經損傷自己的法身慧命,更重要的是她破見,這個是比較嚴重的。因為她破戒以後無慚無愧,她不會想懺悔,而且她又誤導眾生,說行淫慾非殺非偷,無有業報,對眾生產生一種誤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