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28願)菩薩道樹普見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時,國中菩薩(三賢十地等覺),乃至功德淺少的菩薩(未得法忍的信位菩薩),悉能知見我成道的道場樹,其樹高有四百萬里,有無量光明與無量顏色。若此願不兌現,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剎土時發現,有佛示現八相成道,雖也都有成道的菩提樹,然形量不大,見者得益甚微,且盛衰不一,興替頻變。是故發願:我成佛時,國中天人聖眾,雖宿世福德智慧陋劣者,我以願力加持,令其平等見知佛道場樹,見色聞香,悉令得三種法忍之勝益。

佛於樹下成道,其樹總稱道場樹。然每尊佛成佛的菩提樹名稱各有不同,比如毗婆屍佛成佛的菩提樹叫波波羅樹,尸棄佛成佛的菩提樹叫分陀利樹,釋迦牟尼佛成佛的菩提樹就叫畢缽羅樹。此菩提樹的樹幹黃白相間,枝葉青翠,冬夏都不凋萎,光明鮮潤無有變化。但是在每年二月十五的佛涅槃之日,這棵樹的樹葉就會凋零、脫落,然後很快又恢復如初。在那一天,諸國的君王常常會帶著大臣、信眾去那裡作種種供養、禮拜,用香水、香乳來灌溉這棵樹,並以音樂、香華、燈炬連續幾天供養這棵樹。昔日佛在世的時候,這棵樹高達數百尺,但是隨著歲月的流逝,這棵菩提樹經過了好幾次摧殘,可謂歷盡滄桑。

阿育王剛登基的時候信受外道,毀壞佛的遺跡,派了很多兵來砍伐這棵樹,甚至把這棵樹的根莖枝葉一寸一寸截斷,然後還燒這棵樹來祭天。但神奇的是,煙焰還沒有滅的時候,在猛火中忽然又生起了兩棵樹,而且枝葉繁茂含翠,因而稱之為灰菩提樹。見到這樣奇異的情形,阿育王開始悔過,於是他就用香乳來灌溉這棵菩提樹的餘根。到了第二天,這棵樹就生長如初了。

但阿育王有個信外道的王妃,她悄悄派人又去砍伐了這棵樹。阿育王很悲慨,至誠祈請,再用香乳灌溉,不久這棵樹就又生長起來了。這棵樹第二次遭遇劫難是在七世紀初,當時是信受外道的惡王設賞迦王砍伐了這棵菩提樹。數月之後,一位信佛的滿胄王——據說是阿育王某一世的孫子,用數千頭牛的乳來灌溉這棵樹,菩提樹就又活了過來。到了十二世紀,回教徒入侵印度,這棵菩提樹遭到了徹底的摧殘。

現存的這棵菩提樹是移植的。當年,阿育王的女兒僧伽蜜多曾經把這棵菩提樹的樹枝帶到了斯里蘭卡的大眉伽林,菩提本樹在印度菩提迦耶被毀掉之後,後人就再把斯里蘭卡的菩提樹樹芽移植了過來。現在菩提迦耶的這棵菩提樹是這樣長成的,迄今有八九百年的歷史。雖然這已不是佛陀當年成道時的菩提樹,但因是那棵本樹的分枝移植過來的,也可視為原菩提樹。現在世界各國的四眾弟子到菩提迦耶朝聖者絡繹不絕,信眾以這棵菩提樹為中心,或經行、或誦經、或頂禮、或禪坐、或供養菩提樹。由於大家都有至誠恭敬心,加之聖地道場的加持力,置身於中,頗有不忍離去之感。菩提迦耶的氛圍吉祥和諧。有機緣,大家可以去朝拜。

釋迦牟尼佛的菩提樹神聖且神奇,阿彌陀佛所成就的道場樹,尤為不可思議。據釋尊於《壽經》說,此道場樹高有四百萬里,樹根隆起有二十萬里(五千由旬),枝葉四布亦有二十萬里。此道場樹由無量珍寶合成,百千萬色,種種異變,無量光明,照曜無極,樹上覆蓋有寶網,微風徐動,吹諸寶樹,演出無量妙法音聲。國中天人眼根睹見其樹顏色,耳聞其樹發出的法音,鼻嗅其樹的香氣,口嘗其樹果子的味道,身體觸到其樹所放之光,意念思惟此樹的功德,皆能得三種法忍——一者音響忍(解一切響,本悉空寂),二者柔順忍(心柔智順於真如法性),三者無生法忍(慧心安住不生不滅之法性)。修行功德薄少的國中天人,按自業力,是見不到報身佛成道的菩提樹的。

然阿彌陀佛願力加被令其見到,並令其悉得三種法忍。阿彌陀佛威神願力,以道場樹大作佛事,於十方往生者的恩德至深且巨。吾人當銘記佛恩浩大,念佛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