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27願)萬物悉皆殊特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瞭,辯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時,我所住持的佛國,無論是正報的天人,還是依報的一切萬物,悉皆莊嚴、清淨、光明和美麗,其形狀與顏色極為殊勝奇特,實相之相,窮微極妙,無能以言語稱讚,亦無法以心思測量。極樂本土諸眾生,即使得到天眼通,都無法明瞭、辨別極樂世界種種莊嚴的名目之數量。若這一願不兌現,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的正報與依報,種種的殘缺、不美滿,乃是眾生業力所感,業識心有著無明煩惱,故由心識生起的剎土,悉不美滿。阿彌陀佛要莊嚴清淨剎土,首先在緣起上就得要有本質性的轉換。天親菩薩將極樂淨土的緣起概述為:「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往生論》)正道即是無上正真之道,亦即實相、一真法界。由實相,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大慈悲屬於出世的善根,可見極樂世界的緣起就是法界的緣起,亦是大慈悲願心的緣起。極樂世界的一一莊嚴當體就是一真法界,其清淨總相為:「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往生論》)意謂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總相,超勝三界之無常污穢敗壞之相。大涅槃常樂我淨的彰顯,無衰無變,清淨本然。

天親菩薩將極樂世界依正概括為三類二十九種莊嚴,其中十二種為正報莊嚴,含攝阿彌陀佛莊嚴功德八種與菩薩莊嚴功德四種;依報莊嚴則有十七種。國中天人的身色是真金色,菩薩的體質是金剛那羅延身,諸往生者悉具有如佛那樣六種神通、種種辯才。極樂世界依正萬物的無盡莊嚴,悉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所現,無量功德所成就。

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一切萬物,總指色聲香味觸之妙境,形狀為長短方圓大小,顏色為青黃赤白紫等範圍,包括地面、地下與虛空全方位莊嚴,種種建築及景物的構件,悉由無量珍寶合成,一一稱性而起。以地面莊嚴為例,極樂世界悉是七寶為地。七寶的組合搭配均衡奇妙,當以黃金為道時,便以白銀作為地,形成對比效應。

當以琉璃為道時,便以瑪瑙為地。或諸多珍寶作不同的排列組合。地面上鋪滿種種樹華與天華,色彩絢麗,自然形成美好的圖案。地平如掌,上有七重行樹,乃至無數重的寶樹。行行相值、莖莖相望、華華相順、實實相當。甚具協調美感。每一棵樹亦是全體法界,有寶網,寶網有宮殿,宮殿中有天童,天童佩帶種種瓔珞,瓔珞放種種光,顯現無盡的莊嚴。

地面上又有無數宮殿樓閣講堂,悉由七寶乃至無量珍寶合成。顯各種光色,相互滲透,相互輝映,極為富麗輝煌。虛空中飛翔著百鳥一孔雀、鸚鵡、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鳥的顏色鮮艷美麗,亦構成了種種絢爛動態景觀。

極樂世界的音聲哀雅動聽,有風吹鈴鐸、寶網的聲音,有寶池中水與水相擊的聲音,有百鳥偕鳴聲,有他方菩薩天人伎樂讚佛的妙音,乃至於有虛空中諸多樂器不鼓自鳴的聲音。此百千萬種音聲,如同盛大的交響樂、海潮音,都給人極高的審美愉悅。然欲不聞,便寂爾無聲。

極樂世界瀰漫洋溢著種種香味,有種種七寶香爐供三寶的香,有種種珍寶放出的寶香,有他方菩薩天人供佛的香。這些寶香不僅瀰漫在極樂本土,亦普熏十方無數世界。令他方聞香眾生,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善心,啟發淨土的善根。

極樂世界飲食美味也無以倫比。八功德水甘甜,不但能夠解除飢渴,而且還能夠破無明、開智慧。品嚐菩提樹上的果子,便可得甚深法忍。念頭一動,七寶缽器自然現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見色聞香,意以為食,自然飽足,身心柔軟,無所味著。

在極樂世界,身體所接觸的珍寶悉皆柔軟,如迦旃鄰陀。十方世界有最精美的珍寶,悉萃集於極樂世界,且純潔度至高。珍寶柔軟得如絲綢一樣,故可以形成七寶衣服莊嚴身體。珍寶甚至還能呈現液態,七寶池中的八功德水就是七寶所成。

可見,極樂世界的五塵之境奇妙宜人。由於七寶體性清淨,自然顯出光明,光和色交互輝映,華麗絢爛,顯現極高的審美價值——亦是法界美感之極。

極樂世界景物的形態大多是圓形,亦隨機轉換成各種形態,例如地下擎地的經幢是八楞八角,亦是准圓形。窮微極妙,是一切天人精工製作無以比擬的。以《觀經》中所述的蓮華座為例:蓮華有八萬四千葉,一一華葉都由幾百種珍寶合成,放出幾百種光,顯現幾百種顏色。每片華葉有八萬四千脈,猶如天畫,每一脈又能放出八萬四千種光,並且光色相應,黃金就放出金黃色的光,白銀就放出銀白色的光……這麼多的光和色從每個經脈中放出來,在國中天人眼中了了分明,一一辨識得非常清楚。蓮華葉很寬廣,最小的也有一萬里(即二百五十由旬)。

蓮華的一一華葉間又裝飾了百億摩尼珠王,一一摩尼珠又能放出數千種光明。這光明又瀰散照耀上下四邊,光焰升到上空即自然形成華蓋。華蓋是七寶合成,顯現七寶的光色,這樣的華蓋遍覆極樂世界地面上。蓮華內有蓮華台,材質是釋迦毗楞伽寶的,又有金剛甄叔迦寶、摩尼寶來裝飾,蓮華台上還有妙真珠網來莊嚴。蓮台上,聳立有四根寶柱的寶幢,一一寶幢如百千萬億須彌山那麼高。寶幢上的寶幔狀似夜摩天宮,並且有五百億微妙寶珠綴在這個寶幔上,一一寶珠放八萬四千種光,一一光作八萬四千種不同的金色。

極樂世界的一塵、一香、一華、一水、一物全體都是法界一一法具足一切法,因此一束光也就是整個法界。由這個法界一束光能變出八萬四千種不同的金色,也就是說,僅就黃金色而言,都有八萬四千種金色。這一一的光色就遍在了極樂世界的七寶地面上,並且在不同的區域作種種不同的變化,顯出種種不同的形狀,或者顯現為金剛台,或者顯現為虛空中的真珠網,或者顯現為虛空中各種奇妙的華雲。這種種奇特的景物就在十方面隨心念來變現,施作佛事,為國中天人修道作增上緣。

由此可見,一個蓮華座所展開的窮微極妙的境界不可思議,而依正二報無盡莊嚴,更是無法稱嘆也無法測量。此一一莊嚴悉由阿彌陀佛願心所流現,阿彌陀佛的願心即妙真如心,乃由妙真如心窮微極妙故,所顯現的景物自然也是窮微極妙。全體事事無礙法界,主伴圓融,一多相即,重重無盡,無能稱量。

此極樂世界依正無盡莊嚴,實則我等眾生自性本具,只因被無明煩惱所遮蔽。阿彌陀佛將無盡莊嚴之廣,收攝到六字洪名之略中,以萬德洪名之境投入到眾生心內,令眾生由執持名號引髮帶起眾生自性的本質境。本質境與影像境互熏互動,全佛即生,全他即自。故曰:「成就如是功德莊嚴。」我等淨業行人,唯信願稱名,蒙佛垂接,往生彼國,現量置身於極樂世界無盡莊嚴中,才能體證慧能祖師「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之悟境,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