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26願)菩薩得金剛身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時,我國中的菩薩悉皆能得金剛那羅延的身體。若此願不能兌現,就不取正覺。

法藏菩薩在考察他方世界時發現,眾生的業報身往往陋劣,包括諸佛座下的諸多弟子也不算勝妙,是故發願往生極樂國的菩薩眷屬皆得那羅延之金剛堅固身。金剛表體性堅固,那羅延是天上力士的名稱,表明力量強大。換言之,極樂之往生者得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即可獲如來身。

反觀我等業報身,是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血肉之軀,常為疾病所苦惱。四大如同篋中四條毒蛇,無論怎麼侍候它,它都會反咬一口,一大不調就會起一百零一種病,病苦便伴隨一生。同時這個業報身又是無明慾望的產物,慾火燃燒,身心燥熱,不得安寧。是故,人之大患在有身。有此陋軀就必然要生病,必然要衰老,必然要死亡。苦哉奈何!古人云:生病方知身為苦,健時多為他人忙。平時還不覺得身苦,等到生病,發燒疼痛難忍,痛得叫爹叫娘時,才知道這個身體很苦,而健康的時候都在忙忙碌碌為他人作嫁衣裳了,從來沒有想過怎麼解脫身體的苦患。

淨業行人要常觀身體的不淨,這一層薄皮裡面裹的都是糞、尿、膿、血、痰,極為污穢。而眾生還時常去梳妝打扮,灑香水,撲脂粉,用種種方法掩飾身體的污穢,做自欺欺人的勾當。

對我等業力凡夫種種身體的苦患,阿彌陀佛一目瞭然,是故從大悲心顯現此願。十方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經由蓮華化生,就不再是血肉之軀,而是那羅延的金剛身。此金剛身沒有八萬四千屍蟲,因此永不生病。此金剛身不是無明業力所載的凡軀,而是由阿彌陀佛正覺願海所生。「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往生論》)一切往生者,悉由阿彌陀如來正覺蓮華中化生。此蓮華即是轉凡成聖的玄妙宮殿。是故從蓮華出來,即是金剛那羅延的身體,又稱為「清虛之身,無極之體」(《無量壽經》)。

清虛是道教的概念,意為清淨虛無。即身體不是由肌肉、血液、骨骼等實體所構成,乃是光磁的集合。無極也是道教的概念,表空性、實相,無極之體說明是以實相法性為其體。換言之,清虛之身,無極之體即是如來身。如來身乃是由無量福德和智慧所凝聚,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後,修一切善法,諸如修三十七道品,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修六度萬行諸功德所顯現出來的身體。如來身永不會生病,不會衰老,不會死亡,無衰無變,無始無終,壽命無量。

有了無量的壽命,有了堅固的金剛身,有了那羅延的力量,才能逍遙自在,才能夠回入娑婆世界煩惱稠林、生死之海來開化恆沙眾生。否則,欲於穢土度眾生,因自身孱弱故,無濟於事。

省庵大師《八苦詩》中,有一首述病苦詩,與此願有點關聯,援引如下:

四大因時偶暫乖,此身無計可安排。

殘燈留影不成夢,夜雨滴愁空滿街。

自昔歡娛何處去,只今苦痛有誰懷。

豈知極樂清虛體,自在遊行白玉階。

厭離娑婆與欣求極樂是一體兩面。在這首詩中,通過病苦就把厭欣聯繫起來了。地水火風四大一時不小心就會失調,一失調就開始發燒、寒顫、痛苦呻吟。生病的時候無計安頓這個苦惱的身體,坐又坐不住,走也走不動,躺著又難受,吃飯嚥不下,無計可施。在苦痛中就感覺長夜漫漫,殘燈留影,而且由於病痛無法入睡,連夢都做不成。深夜的雨滴都好像在滴淌愁緒,滿街都是愁苦。

這時就想到,往昔身體健康時到處去娛樂,現在病苦纏身,有誰還會懷念自己呢?寂苦之際,宜應憶念極樂世界,只要往生彼土,這個苦惱的病體,就轉換成金剛那羅延身了。金剛身體即能遠離病苦、衰老、死亡,逍遙安樂,自在遊行在樂邦白玉台階上,乃至可以分身散影到他方世界去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之,亟須厭離這苦惱的病軀,矢志極樂蓮邦,換一個金剛那羅延身體。勉哉慶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