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雖易,殊不知為真實出生死之要路

【原文】

念佛雖易,世人不知,都輕視為尋常,殊不知為真實出生死之要路,但不知念佛之妙,故多錯誤耳。且念佛即是參禪,更無二致,凡念佛時,須先將自己胸中,一切煩惱妄想,貪瞋癡愛,種種雜亂念頭,一齊放下,放到無可放處,單單提起一聲阿彌陀佛,歷歷分明,心心不斷,如線貫珠;又如箭筈相拄,中間無一毫空隙處,如此著力靠定,於一切處,不被境緣牽引打失。如此日用動靜中,不雜不亂,久之夢寐一如。若是如此用心,念到臨命終時,一心不亂,便是超生死、生淨土之時節也。若但口說念佛,心地不淨,妄想不除,只道念佛不靈驗,縱到三生六十劫,亦無出頭分,爾其勉之!

【譯文】

念佛雖是易行道,可是世人不知其中奧妙,都輕視以為尋常。殊不知念佛正是真實出離生死之要路。只因不知念佛之妙,故而對念佛產生許多錯誤的見解。而且念佛即是參禪,並非兩碼事。

凡念佛時,必須先將自己胸中的一切煩惱妄想、貪瞋癡愛等種種雜亂念頭,一齊放下,放到無可放處,單單提起一聲阿彌陀佛,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心心不斷地念下去,如同以線貫珠,相連不斷;又如箭尾相拄在弓弦上,這中間不留一毫空隙處。如此著力靠定,於一切處,始終守著一句佛號,不被種種境緣牽引打失。

如此於日用動靜中,達到不夾雜、不散亂,久而久之,連睡夢都能念佛。若能如此用心念佛,念到臨命終時,一心不亂,便是超越生死、往生淨土的時節了。但如果只是口說念佛,心地不淨,妄想不除,他日不能往生淨土,便埋怨念佛不靈驗。

這種心態,縱然再等三生六十劫(原指聲聞乘修行時間。利根者極速三生得極果,遲根者極遲六十劫得極果),也無出頭分。你應當努力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