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罪時心安理得嗎

你因為憶念「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所以你在造罪的過程中形成躁動,其實這是好現象。難道你造罪時要心安理得嗎?你造罪本來就應該忐忑不安,這個是正常,表示你的心中還有正面的能量。

諸位!有一個方法可以判斷這個人是不是還有希望。如果你造罪時,都沒有不安的感覺,不管造殺盜淫妄,在造罪之前、在造作的過程以及造罪以後,你都心安理得,這個非常不吉祥!表示你對於罪業完全沒有免疫功能,沒有一點抗拒的力量,那你這個人完全沒有善根。

就是在造罪時,你的內心是完全同意的,沒有人反對,那這個就很糟糕!你的生命很難反轉。造罪業時,你內心完全舉雙手讚成,那你這個學佛沒有在心地上下功夫,沒有內善根,你就只是跟三寶結外緣,結緣而已。

所以,諸位!當你在造罪業時,你覺得忐忑不安,非常吉祥!你沒有白學佛,表示你內心已經開始真妄交攻了,這是一個過程。每個人在調伏煩惱之前,都有一個真妄交攻的過程,這是好現象。你造罪,本來就應該覺得忐忑不安,這個是正常的。

什麼叫慚愧心?慚愧心就是你造業的時候,你踩了煞車,這個車子撞過去,你踩了煞車,但是沒有把它煞住,還是撞上去了,但是他畢竟踩了煞車。外道在造業的時候,他是不知道什麼叫因緣果報,反正及時行樂,他造業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就是無慚無愧。無慚無愧的造業,就是這個人他不踩煞車,全速的撞過去了。

所以,你看有些人業障現前,他哪一個地方產生什麼病痛、生什麼腫瘤,他稍微懺悔一下,好了。有些人他果報體障礙現前的時候,懺悔很久,他這個果報體還是很堅固,這跟他因地有關係了,就是他因地造業的時候,他有懺悔。外道他造業,他是不懺悔的,所以邪見──就是無知所造的業是最重的,無知所造的業最重。

所以,你不要說:誒,我研究戒律,但我根本做不到!你做不到,但是你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即使你一時很多的微細戒做不到,但是你知道這不對,你有慚愧心,這個是非常珍貴的。

所以,我們講聲聞戒的基本精神--少欲知足,它制貪。菩薩戒的基本精神,我們上次講過《瑜伽菩薩戒》,菩薩戒的持戒精神:增上慚愧。你看在所有的戒當中,特別是在中品以下的戒,只要這個菩薩產生增上慚愧,佛陀判罪都判得很輕,在菩薩戒裡面。就是因為他的業輕,他這個業在造的時候,他踩了煞車,而且他這個人有進步空間。

所以在這個「分別」當中,我們「如理分別」產生的正見,跟「不如理分別」產生的邪見,這對我們未來造業的影響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