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祖為何反對女眾出家

問:弟子在《印光法師文鈔》中讀到說:「至若女人有信心者,即令在家修行,萬萬不可令其出家。」印祖對女眾出家甚是反對。為什么女眾就不能出家呢?這是印祖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的一種方便說法,還是有什麼深意?對此弟子心中倍感迷惑,請開示緣由所在。

宏海法師答:大家不要冤枉印祖,女眾出家不是印祖最開始反對的,是釋迦牟尼佛開始反對的。為什麼呢?因為在佛陀時代,佛的姨母,也是他的養母,她想出家,佛是不容許。這個時候阿難就生事,他沒有證聖果就有情見,替她們去求佛。佛沒辦法了,就同意了,但是製定了八敬法。第一個出家的大愛道比丘尼,就是佛的姨母。

那問題來了,佛法不是講眾生平等嗎?大家要知道:眾生平等是從自性本性上而言;從事相、我們的差別相、業感,也就是業果、果報上來講,怎麼能平等?男女有別呀。男女之相就因為我們的心所造業不同才體現的果報差別。但是這個男女差別顯現在哪裡呢?一種是心理上的;一種是生理上的。這個不是佛歧視女眾而是男身男心確實比女身女心更容易修行成道,這是在果報上決定的。就是說從障礙成佛或者離成佛的距離上來講,那女的要比男的遠,因為她走出去的岔路更多,比如說女眾情見就重呀。

為什麼當時佛不同意呢?因為第一個就是過去諸佛都沒有女眾出家的先例。在釋迦牟尼佛之前都沒有女眾出家的先例,這也是諸佛常法。女人有一個什麼特點呢?就是女身有五種障礙:比如她不能夠做大梵王,因為梵王梵行清淨,但是女人染著多。第二個,她連帝釋天都做不了,為什麼?因為帝釋天子,就是玉皇大帝——釋提桓因,他慾望少、欲很淡,但是女眾欲重。她甚至連魔王都做不了,只能做個魔女,為什麼呢?因為魔王很堅固、堅強,就是他很難纏、很壞,可以這麼說。但是女人又懦弱又慈悲,人家說兩句你就心軟了,就擱不下了。她連個魔王都做不了,這個就是業果。轉輪聖王也做不了,為什麼?因為轉輪聖王是很仁慈的,但是女眾好嫉妒。順她意的時候怎麼都行,但有時候憎恨他人都要勝過關心自己。她能恨別人、攪局、壞事,最後弄得寧願把自己搭進去都在所不辭,所以當然說女眾不能成佛了。龍女是以女眾的身份,因為供養了釋迦牟尼佛摩尼寶珠以後轉成男身,在南方世界成佛。所以這都是說女眾的修行難。你想在佛陀時代,比如出去乞食,她體弱、心量小、煩惱多,有時候重感情少理智。基於這些特點佛才說女眾不適合出家,這是釋迦牟尼佛當時的主張。

要想更多地了解,《大愛道比丘尼經》裡面講到女眾的八十四態。比如說女眾虛榮好飾,描眉塗粉,塗口紅,好穿戴,好眯眼看人……;比如說故作姿態,走路時喜歡晃手臂,喜歡窺視他人隱私……;還有思念男子,比如說見男的來,欲迎還拒,吊人胃口,外面表現不屑,內心卻莫名其妙地歡喜,真把男的罵走了,又惱羞成怒……等等,這就是女態。

但是大家要知道,佛眼圓明,他看見的只是女眾的業力是這麼發揮的,所以女眾很苦。其他的不說,就說她要經歷生孩子的這種苦報,男人就沒有。

所以有時候我們信佛法,一定要把自己的心量打開客觀地來看,這樣才能成就我們的丈夫心。《涅槃經》中講到「如來性是丈夫法」,就看你跟佛法相應的程度了。

說印祖反對出家,這是冤枉印祖了,是釋迦牟尼佛開始就這麼一個原委——女眾的障道的因緣比較多,修行也比較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