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肯生信發願持佛名號,定蒙彌陀垂慈接引

唯念佛求生淨土一法,專仗彌陀宏誓願力。無論善根之熟與未熟,惡業之若輕若重,但肯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垂慈接引,往生淨土。俾善根熟者,頓圓佛果;即惡業重者,亦預聖流。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由是諸大乘經,咸啟斯要;歷代祖師,莫不遵行。

論主闡明淨土法門為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的所謂特別之處,大須著眼!總結如下:

一、淨土法門專仗阿彌陀佛宏誓願力,所謂「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二、行人宿世與現生所有善根,無論成熟與否,但肯執持名號,臨命終時與佛相應,即得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三、善根成熟者,頓圓佛果,破無明惑,得「念不退」,證常寂光法身,直至妙覺。

四、據此可知,善根未熟者往生淨土即得「行不退」,證入三賢之位。

五、行人的惡業無論重或輕,但能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執持佛號,一念相應,即得往生。

六、行人即使惡業重者,一得往生,即預聖流。預聖流,即意味著斷除見思惑,得「位不退」,永超凡流。

諸如上事,皆有別於通途教道的一般法門,故稱之曰特別法門。吾人惟當仰信佛語,遵行勵修,便獲如是殊勝利益。

關於善根和惡業的問題,徹悟禪師曾有言曰:

然吾人無量劫來,業力輕重,善根深淺,皆莫得而知。但業力由心轉變,善根在人栽培。是故宏法者,不得不善巧方便懇切開示;而學道者,不可不竭力奮勉,勇往直前。但一言入耳,一念動心,皆可轉變業力,皆能栽培善根。雖聞種種緊要開示,都無一言所入;雖遭種種逆順境界,曾無一念奮發。是為真業力深重,真善根輕鮮,則亦莫可如何也矣!

有人問徹悟禪師:「諸方(十方諸佛)皆有淨土,何以專讚西方阿彌陀佛淨土?」

徹悟禪師答曰:這不是為人師者獨出心裁,其緣由可有如下數端:第一,此乃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金口誠言,分明指示故;第二,大乘顯密諸經共同指歸故;第三,令初發心修行之人專注一境,三昧易成故;第四,阿彌陀佛立四十八願,以此為緣,此緣異常強勝故;第五,行人十念為因,此因殊勝故;第六,阿彌陀佛與眾生偏有緣故。此土眾生,無論僧俗、男女、老幼、善惡之人,當其處於極順逆、苦樂境緣之時,多必由中而發,衝口而出念佛一聲。然而不念佛則已,凡念佛必念阿彌陀佛。此誰使之然?蓋眾生久蒙佛化,久受佛恩,與佛緣深故也。

且此《彌陀》一經,由鳩摩羅什最初譯成,廬山東林寺慧遠祖師,即與一百二十三人結社念佛。以次漸化,臨終皆留瑞應。雖鸚鵡、八八兒(鳥)念佛,化時皆有瑞相。此非眾生與佛緣深,謂之何哉?

又《無量壽經》云,當來經道滅盡,我以願力特留此經更住百年,廣度含識。夫不留他經而獨留此經者,豈非以此法門下手易而攝機普、入道穩而獲益速耶?以是而知,其時愈後,此法愈當機矣!

徹悟詩曰:說著蓮邦雨淚垂,閻浮苦趣實堪悲。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