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1生死2生死3生死4生死5生死6生死7生死8生死9生死10生死11生死12

許多人忌諱死亡,彷彿死亡只與他人有關,而與自己無關。可終有一天,我們將獨自面臨死亡,獨自承受生命的脆弱。

正因如此,佛家格外重視生死問題,印光法師把「死」字貼在牆上,以警示自己珍惜當下,努力用功;連那些最逍遙、最無拘無束的禪者,也時常告誡人們要「痛念生死大事」。是的,與其被迫地面對死亡,不如主動去認識它,了解它,熟悉它。當你帶著覺知,有意識地思惟死亡時,你會清醒地直觀到生命的短暫脆弱,進而你也會明白,生命中有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哪些事情是可有可無的,於是許多罣礙得以放下,許多心結得以開解,你的人生將從此改變。

念死,並不會讓我們悲觀厭世,認清了真相,才會懂得如何去熱愛這渺小而寶貴的生命。借著對死亡的領悟,我們可以變得有溫度,有擔當,通達無礙,心懷悲憫。在安然喜樂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穩穩當當地走向覺悟,這,才是思惟死亡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