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跟你爭執,你就讓他贏

「性如體,識如用」,性是我們的本體,意識就是我們產生出來的作用,產生出來的作用,其實體、用本身就是一如的,所以「法性真空、名相假有」,名相就是外在的表相,你安插任何的名詞,這個都是假的。我們人從小時候,教書就告訴你這是一棵樹,你就不能講:那是一朵花。我們從小就是教育這種累積的執著的教育,會造成我們今天的這些痛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佛法的知識來破除名字相、文字相,所以世間法的,愈教育就會愈執著;佛法的,愈教育就是在破除這些執著。

如果一個人的一生一世沒有碰到正法,那麼他不可能逃過名相上的束縛,比如說人家說你好,你情緒就會很好,人家說你壞,你的情緒就一定會變壞,我們就沒有辦法擁有真正的生命,所謂真正的生命就是不受任何的影響,所以這個名相假有還不是一件很容易破除的,非常不容易破除的,如果我們破除了名相的人,你再好的讚美,他都不會起心動念,你再惡劣的傷害跟誹謗,他也不會有任何的感覺,他不執著這個東西了,這些名相對他沒有作用,沒有作用了,他也不貪名也不圖利,那麼就是一個很能夠放得下的人。

我們人要修行,第一個關口不能夠破除這個文字相,或者是音聲的相,那完全沒有辦法,音聲就是語言的對談,我們大部分的生命都會浪費在不必要的語言捉摸裡面,要記住師父的話,我叫你們活得快樂一點,你要記住我一句話:當你明天開始生活的時候,如果有人跟你爭執,你就讓他贏。

這個贏跟輸都是文字的觀念,當你讓對方贏,你並沒有損失什麼,你要牢記我這句話,兩個人一直爭執不休,他的觀念跟這個觀念沒有辦法溝通。好吧!那就給你贏好了。所謂的贏能代表什麼?他又能得到什麼,你又輸去什麼?對不對?咦!用這種觀念來,你就會慢慢地心平氣和,所以這個名相假有,還可真不容易破除,真的是不容易破除。